登录 注册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向阳花”法官工作室:筑起基层解纷新平台
录入时间:2022/9/29 10:49:09     浏览:5142

    为加强诉源治理,促进矛盾多元化解,雁江法院着力推出“一镇(街道)一法官”工作机制,今年8月以来,在全院选派17名员额法官和7名法官助理定点联系全区17个镇政府、5个街道办事处,在各镇街设“向阳花”法官工作室,以实际行动进一步加大司法便民、利民、惠民工作力度。

    近日,雁江区法院“向阳花”法官工作室的法官们纷纷下沉一线送法下乡,为群众提供多元化便民服务。
    解惑答疑,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法治保障法官坚持经常与乡镇(街道)对接,根据实际需求提供法治保障,针对多发、易发矛盾纠纷,及时提出司法建议。活动开展以来,法官主动加强与镇村干部联系,向镇村干部公布联系电话,与村干部、人民调解员组建工作微信群,多次就乡镇相关行政事务、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提供司法意见建议,就基层干部、人民调解员调解中遇到的问题,提供法律知识支持,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促进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提升。
    突出实效,有针对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官积极回应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深入乡镇、街道开展法治宣传。近日,联系临江镇法官叶静为镇人民调解员开展法律业务培训,就调解方式、方法和技巧,以及如何在调解中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进行讲授,内容丰富、实用,受到人民调解员一致好评。联系莲花街道办法官王琼娇为雁中社区群众开展养老诈骗法治宣传,向老年人介绍代办“养老保险”、销售“老年产品”、宣称“以房养老”等养常见养老诈骗模式,以及遭遇养老诈骗的处理,并耐心向现场老人提供法律咨询,有力提高社区老人的风险防范意识和法律保护意识。
    下沉一线,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法官积极响应干部群众需求,多次深入镇乡开展矛盾纠纷化解。今年8月,联系石岭镇法官李才华及法官助理毛宇及时响应需求,就一起经镇政府多次调解无果的村集体经济合作联合社与某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项目纠纷进行调解,法官深入现场,向矛盾双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双方平心静气进行协商,历时三个多小时耐心释法明理,促成双方初步达成调解意向。9月,联系南津镇法官钟伟积极参与南津镇观音岩村一起邻里间侵权纠纷调解,先后2次组织当事村民及政府有关部门开展调解,促成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场履行了5000余元赔偿款,及时化解了群众积怨,避免了矛盾激化。与此同时,联系祥符镇法官蒋凡、临江镇法官叶静等多名法官及法官助理积极参与当地矛盾纠纷化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活动开展以来,“向阳花”法官工作室法官通过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开展法治宣传、法治培训等,切实加强法院与基层党委政府、村社区干部、群众的沟通联系,推动了诉源治理走深走实,为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法院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台阳路孙家坝
电话:028-12368 传真:028-26632778 蜀ICP备14014737号-1 已访问 25094117 人次 [ 管理员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