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法院部门主要职责
录入时间:2020/3/11 10:01:28     浏览:100149

1.综合办公室。主要职责:负责协助院领导组织、协调、处理司法政务,负责综合性办文办会、文秘、信息、宣传、保密、档案、代表委员联络、决议事项督办、社会综合治理,负责财务管理、诉讼费监督管理,后勤物资装备配置及管理,办公用房和法庭建设维护,信息系统建设、运行、维护和管理保障,以及其他与政务后勤保障相关的工作。

2.政治部(督察室)。主要职责:负责思想政治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机构编制管理、干部人事管理、教育培训、表彰奖励、人民陪审员管理、内部监督管理,以及其他与组织人事管理相关的工作。

3.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主要职责:负责本院各类案件登记立案及立案审查,诉前财产保全、诉前调解、立案调解、信访接待、诉非衔接,案件材料收转、案件查询、法律咨询、送达,司法评估、拍卖、鉴定,以及其他与立案和诉讼服务相关的工作。

4.刑事审判庭(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主要职责:依法审理本院各类刑事一审案件,审理涉及未成年人的一审刑事案件,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为未成年人的民事、行政一审案件,负责总结刑事审判工作和未成年人工作经验,以及其他与刑事审判和未成年人案件相关的工作。

5.民事审判第一庭。主要职责:依法审理本院受理的婚姻家庭、人格权、侵权等传统民事一审案件,负责总结民事审判工作经验,指导人民法庭工作,以及其他与民事审判相关的工作。

6.民事审判第二庭。主要职责:依法审理本院受理的各类商事一审案件,负责总结商事审判工作经验,以及其他与商事审判相关的工作。

7.民事审判第三庭。主要职责:依法审理本院受理的交通事故、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的民商事一审案件,负责总结民商事审判工作经验,以及其他与民商事审判相关的工作。

8.行政审判庭(综合审判庭)。主要职责:依法审理各类行政一审、行政赔偿一审、行政非诉审查以及国家赔偿案件,各类再审案件,为平衡各审判庭任务量分流出的部分案件,负责总结行政审判工作经验,以及其他与行政审判相关的工作。

9.执行局。主要职责:负责办理本院各类执行案件,总结执行工作经验,以及其他与执行相关的工作。

10.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主要职责:负责案件评查、司法公开等审判管理工作,负责审判委员会、调研、案例等工作,根据工作需要,依法审理刑事、民事、行政等案件,负责其他与审判管理、司法事务相关的工作。

11.司法警察大队。主要职责:负责司法警察警务工作,警卫法庭、押解人犯,送达有关法律文书,配合有关审判庭和执行局的执行事项,协助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支队执行死刑,负责机关维护稳定“处突”工作及单位综合安全保卫工作,维护审判秩序,负责其他与司法警察警务相关的工作。

12.机关党委。主要职责: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党的上级组织和本组织决议,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同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养和考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推进机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助党组管理机关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干部,配合组织人事部门对机关领导干部进行考察、考核和民主评议,对机关干部的选拔任用和奖惩提出意见。领导机关工会、妇委会、青工委、关工委等群团组织,支持这些组织依照各自的章程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版权所有: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法院  地址:四川省资阳市台阳路孙家坝
电话:028-12368 传真:028-26632778 蜀ICP备14014737号-1 已访问 25099909 人次 [ 管理员登录 ]